Thursday, July 30, 2015

‘失败’之分享~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本人在股市里亲身学习与体会到的一些‘失败的投机’,和‘失败的投资’
***在此声明:我并不是说投机就是错,只是个人觉得投机并不是我的风格。如果在下是投机达人,那大可忽略我这篇分享文。谢谢~
 
在几年前,初入股市的我自以为学习了一些基本技术分析就能在‘股市’里做个常胜将军。当时我买进了一只股票(GPRO),原因是当时有报章技术分析这股,而我也运用了一些基本的技术研究(Volume, Bollinger band, MACD等等)来判定这只股会迎来一轮炒风。惭愧的说,当时我对这家公司毫无头绪,连公司背景,业务,财务情况如何都没兴趣看。(后来才发现这公司常年都在亏钱!)
最终幸运之神没眷顾我这初入股市的赌徒,在这笔‘投机交易’最终亏损了50%和后忍痛止损离场。
这场败战里我领悟了几个道理,
  • 投资或投机在没有基本面支持的公司,就有如士兵不穿盔甲和不带武器上战场,等着被赤裸裸刺死。
  • 亏钱并不可怕,不忍痛止损才可怕
  • 一次次的投机成功只是意味着以后将面临更大的亏损(这道理与赌博成正比)
过了一段时间,开始阅读了一些‘投资’学问的书籍后,又开始对‘股票’投资充满热忱。那时候会看一些简单的‘基本面’,但在评估合理价格(Fair Value)方面还似乎摸不着头脑,但就认为只要基本面好,哪怕是熊市出现,只要够淡定的长期持有不放,等到牛市回归必然能获利。那时候就选了一间与油气行业有关的公司(Pantech),当初认识这公司是在之前看过The Edge报导过这公司收购了外国公司来extend自己的业务,当初股价在RM0.50左右徘徊,看了很久拿不定主意是否要购入,就等着等着价钱慢慢攀爬大约RM0.70左右,那时候我又后悔又挣扎,一是想到便宜时不买反而现在价钱起了才追高似乎不是明策,因为那时不大了解valuation,所以也无法评估这股票的前景和潜能有多大。
最后在RM0.90我才决定购入,当时幸运之神曾眷顾我,这股票价钱曾一度接近RM1.20,之后人生又上了‘宝贵’的一课,2014年尾因油价的大调整间接令这公司的股价大插水跌了近40%到RM0.70左右,那时的我又是老毛病发作,想着自己曾经赚着钱,cut loss了又好像很不划算,就犹豫犹豫着,最后在RM0.75止损离场。
在这场新的战役里,人生又悟出了一些道理,
  •  公司的价值在于其赚钱能力而不是股价是否起了;换句话说:‘如果该公司未来盈利可以持续增长,哪怕是追高买进;如果公司盈利无法持续涨势,追高就如冷眼前辈说的“高价买入好股也是一种失败的投资”。
  • 当相关行情出现负面消息,止损还是趁低买进都无对错之分。如果对自己公司有足够的信心,趁低买进则是好事,如果买入前没做好准备功课而买在高价格,那么止损才是王道。
  • 当你不了解自己的持股能力,风险承受水平和缺乏独立思想时,远离股市才是明智的战略。不然则是随波逐流,最终战得遍体鳞伤方知痛。
 
常言道:‘失败乃是成功之母’;我倒觉得失败和成功可以画上等号前提是要你清楚知道自己失败的原因,那方才可谈成功之言。如果连自己失败了是何因都不知,高谈成功之言也只是痴人说梦话。
所以我时常都很感激让我在股市里经历‘失败’,因为从错误中学习才能令我‘投资’路上走得更自信,更明确!
 
在股市闯荡的您,领悟了自己曾犯错的原因了吗?
 
愿大家投资愉快~
平凡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